2020年度国际学院、外事处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226

2020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继续深入转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对照“两个标准”,以理论学习和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全面加强支部党员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现将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领导班子建设

1.实行党政共同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直属支部会议,充分发挥直属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每学期召开党建等工作会议不少于2次;每学期组织专题党课不少于2次;每学期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少于3次;通过参加学校中层干部学习培训、学习强国、市委党校培训及干部网络学院自学网络平台等途径,提升干部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坚定理想信念;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思想统一、互相配合,共议对策。做到决策科学,工作有效。

2.积极配合组织做好干部培养考察工作、选拔作用和管理工作。注重规范制度运作,始终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原则和程序。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民主推荐干部和客观公正评价干部。坚持开展谈心制度,及时掌握部门教师职工的诉求。通过选派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及出国学习、挂职锻炼等多种途径,加大了对干部的培养力度,提升了干部的综合素质。

3.加强部门干部队伍管理,完善部门办公室干部的体制机制建设。目前我部门共设4个办公室:综合办、外事办、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孔子学院及跨文化研究中心办公室。由于我部门工作头绪多、人手少,大多数同志的工作存在着外事工作与国际学院留学生管理工作“双跨”现象,为做好各办公室管理,完善各办公室管理制度,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做到责任到位。执行中层干部听课制度;做好中层干部年度述职述廉的组织工作;严格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二、党组织建设

1.顺应形势,落实党建新要求。努力按照党支部目标考核的要求,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支部制度建设、支部管理,使支部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继续加强党员干部对留学生的管理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与留学生结对帮扶,摸索留学生教育管理的规律和经验,发挥教工党员“良师益友”双重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支部创新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

2.加强党员职工的政治学习,将“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常规化系统化。继续做好专题学习网的建设,及时上传学习资料,交流学习信息;督促支部党员学习强国“日日学”,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听党课,组织党员参观红色圣地等活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制度,材料归档制度;按计划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组织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按时上报学习教育活动情况。

3.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计划发展预备党员1人。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成长。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关心其成长;主动积极吸纳部门优秀年轻博士、留学归国高知教师入党,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志给予帮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发展培养及考察等工作。

4.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指导工会小组工作,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做好学生活动的指导工作,给国际部中外学生干部开设相关讲座。做好国际部网络平台的指导和监查工作,及时做好宣传及信息发布等。

三、宣传思想

1.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以“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为主线,认真贯彻学习两会精神,一切服务于省委中心工作,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升格“湖州师范大学”及部门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及时了解教育国际化工作新动向,自觉学习国家外事工作新政策,尤其是国家、省市近期发文的文件精神要吃透吃准;注重学习的实效性,做好调研、交流,取长补短,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教职员工的政治意识,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引导教职员工履行好“四个引路人”的职责,争做“四有好老师”,推动建设“清正教风”、“清新学风”。

2.重视宣传工作,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注重本单位新闻、网站(中英文网)等的正能量宣传工作,及时向学校提供新闻稿件、更新部门网页新闻等内容。

3.重视校园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留学生文化品牌的建设工作,继续做好湖州师范学院国际文化节和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引导留学生深入了解学习中国文化,提高对中国文化认同感,发挥留学生特长的同时让学习汉语成为我校留学生的新风尚。

继续做好外教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外教招聘、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制度,坚持主动服务,计划在教师节、中秋节、圣诞节等通过座谈、联谊等不同形式,提升外教在学校的归属感和工作的责任意识。

4.鼓励部门员工参与留学生教学与管理的理论研究。

四、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尺,严格遵守党风廉政的各项规定;认真履行“三重一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认真执行二级党组织党风廉政责任制。

2.认真执行二级党组织廉政分析制度,梳理排查各条分线的风险点,对党员、干部及时予以风险提醒与监督。做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的排查等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3.加强党风党纪教育。积极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活动等活动,通过实际案例,让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支部党员大会上,经常性的提提醒、敲敲钟,要求机关干部遵守有关规定,一心扑在工作中。

五、平安校园建设

1.重视“平安校园”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及时上报省、市、校有关部门关于我校外事工作的安全报告;联合校保卫处、市公安局、市出境入境管理中心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为确保平安校园建设,及时排查上报来华留学生安全隐患问题,尤其对来华留学生的宗教问题、吸毒贩毒问题作特别规定与防范。

2.组织留学生参与各类安全教育和法纪法规教育,及时告知来华留学生各类报警电话,做好宿舍管理,并安排公寓辅导员入驻留学生公寓,确保校园安全。

3.注意消防安全,及时告知员工相关消防注意事项;及时处理各类学生事件,按规定上报。

六、统战工作

1.支持民主党派、知联会工作。

2.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并使更多的优秀教师向党组织靠拢。
   七、重点工作

1.完成部门年度国际生招生工作,实现新招收国际学历生100人;加强与二级学院的对接,努力完成外派出国学生150人的任务;

2.切实做好我校教育国际化工作的正面宣传,及时宣传报道相关新闻;

3.继续坚持以“三个一制度”开展工作、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