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316

中共湖州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

湖师院党发〔2020〕11号


关于印发《2020年党委

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

现将《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参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好本单位的理论学习,抓好落实。

附件:主要学习篇目

中共湖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16日

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抓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创新能力,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认识、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落实领导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护屏障,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学习安排: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两会”精神

学习要点:深刻领会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深刻领会“两会”中提及的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的地位与使命,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好结合转化文章,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习安排: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家报告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把握中央重要工作部署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组织、宣传、经济工作等各类重大会议精神,全面理解把握党中央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工作安排,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跃上新台阶。

学习安排:集中学习、专题研讨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结合纪念“两山”理念发表15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湖州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唱响绿色中国的昂扬旋律,积极践行生态文明新思想,投身“绿色师院”“生态师院”建设。

学习安排:集中学习、专家报告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校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全力推动学校加快建成具有“优良师范传统、鲜明应用特色”的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

学习安排: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家报告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注意分析和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和化解工作

学习安排:专题研讨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贯彻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学校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清廉校园、依法治校等有关文件精神

学习要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奋斗目标和指导思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目标、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代会精神,把党代会精神学习与落实学校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清廉校园、依法治校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和着力解决关系学校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加快把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具体化为可落实的方案、可操作的举措,开启全面创建湖州师范大学新航程。

学习安排:集中学习、专题调研、专家报告

三、学习要求

(一)严格落实学习制度。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细则》(湖师院党发〔2017〕47号),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和管理,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要上一次党课,并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积极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

(二)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围绕学思用贯通,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中心发言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提高学习效果,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积极弘扬优良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和学校中心工作,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加强理论学习与加强党性修养有机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在研究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各二级党组织要参照本计划提出的学习任务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报宣传部备案。各二级党组织开展扎实有效的集中学习活动每学期不少于3次,并做好相关记录备查。

附件:

主要学习篇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

4.《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

5.《中国共产党章程》

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7. 全国、全省“两会”文件

8.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汇编

9.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辅导读本

10.《新时代面对面》

11.《共产党宣言》

12.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13.《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

14.《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

15.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件

16.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文件

17.《教育部2020年工作要点》

18.校第四次党代会文件

抄送:求真学院党委、各部门、直属单位、下属学院、附属医院、

求真学院。

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办公室2020年3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