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城教学二三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122

一说起阿塞拜疆,我身边的家人朋友们几乎都是头一次听说这个国家。往往人们从没听说过的国家,都容易出现这个国家是不是很偏远或者落后这样的刻板印象。而我第一次了解这个国家是因为2011年的欧洲歌唱大赛,那一年,阿塞拜疆组合凭借一首Running Scared拿下了当年的冠军。当时我想着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来这个国家看看,8年后的2019年夏末,我如愿地来到了阿塞拜疆。

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的风景

其实对于本科学习英语专业的我来说,是万万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更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出国去教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来到这个通用俄语的国家,我也曾怀疑过自己:第一,我没有他们本科就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们的扎实的汉语本体知识;第二,我的英语也远没有那些学习俄语专业的学生有优势。我能胜任这边的教学工作吗?

在之后的教学中,我渐渐找到了答案,也逐渐建立了信心。所谓教学,就是一个双向互动的环节,除了教,还有学。和学生一样,在教的过程中,其实也是我学习的过程。在孔院,我承担了综合课和HSK培训教学。

在初级班的教学上,最先遇到的也是令我头疼的就是语音的教学。因为语音是学好汉语的基础,而汉语语音又是一大难点,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汉语学习者说起汉语来带着“洋腔洋调”的原因。当然,只教给学生语音知识会很单调乏味,所以我还得想办法保持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因此我会在课堂上穿插一些中华文化的体验环节,例如品茶、剪纸等,来让他们亲身体验中国的文化,寓教于乐。

我的初级班课堂

在中级班的教学中,是令我稍微轻松一些的,毕竟他们已经有了一些汉语基础,能用中文进行一些基本的日常交流。班里有一个学生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叫陆平(Elnur),一个在上中学的小男孩。他学习汉语非常地积极,每次他都是第一个到达教室的,有时甚至提前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了教室。上课时的陆平非常认真,也善于思考,遇到不懂的问题会向我提问,每次课后我布置的作业他都很认真地完成。2020年1月7号的晚上,当我准备入睡时,陆平给我发来了他以234分的成绩通过了HSK4级的好消息。虽然我才跟他相处了短短的两三个月,那一刻我觉得他真的是一位很认真、努力和优秀的男孩子,我为他感到骄傲,也觉得十分欣慰。

2020年2月底,阿塞拜疆出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教学,三月初学校停课,然后开始居家实施网络教学。为了不让课程单调,在课件制作上我增加了很多图片与各种各样的练习,甚至增加了一些当下年轻人广泛使用的“表情包”来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课后,我让他们在下一节课之前以图片的形式将本课的作业发送给我检查,我发现他们都完成得很认真。

我的网课课堂

学生们的作业

在孔院这个大家庭里,我们举办过大大小小的各种文化活动、讲座等,例如“孔院日”活动、中国传统节日讲座、汉语书写和演讲比赛、春节联欢会等。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20年1月初由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馆主办、由我所任教的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院承办以及由阿塞拜疆地毯博物馆协办的“感知中国——欢乐春节走进巴库”系列活动。

因为一位负责剪纸的老师需要回国,所以我代替了这位老师的工作。虽然这位老师临走前已经准备好了一些剪纸素材,但我发现在实际的活动中,由于参与活动的人数众多,我不得不再额外学习并准备更多的素材。但是看着对剪纸感兴趣而来体验剪纸这项中国传统艺术的孩子们,只要看到他们剪出漂亮图案时的笑脸,我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虽然活动办下来很忙很累,但是非常充实,也非常有成就感,而且这一系列文化活动吸引了很多前来体验的人群,获得了热烈的反响,也为我们孔院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与知名度。

“感知中国——欢乐春节走进巴库”系列文化体验活动

希望疫情快些过去,能够早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供稿:江恒

审核:李姬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