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79

中共湖州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

湖师院党发〔2020〕10号


关于印发《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

现将《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好本部门、本单位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抓好落实。

中共湖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16日

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现结合学校实际,对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激发干事热情,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为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

学习要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学习资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专题

学习要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分析和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各项部署,深刻认识党中央应对疫情防控采取的有力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的战略论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措施,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应对化解风险的能力。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等。

(三)学习全国和全省“两会”及中央有关会议专题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的新成就,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两会”精神以及中央宣传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科技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分析、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凝心聚力学校改革发展。

学习资料: 2020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央及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等。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专题

学习要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两个课题”的重要论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时代要求,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我校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全力推动学校加快建成具有“优良师范传统、鲜明应用特色”的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

学习资料:《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编》《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湖师院党发〔2019〕41号)等。

(五)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专题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理解党中央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13个方面重大任务,深刻领会省委提出的“六大体系”建设和打好省城治理现代化十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

学习资料: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决定》等。

(六)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专题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内容、创新教学组织形态、优化课程管理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和拓展思政工作创新载体,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上形成工作合力。

学习资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6号)等。

(七)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的专题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论述,重点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教育,推进“清廉校园”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依法治校依法施教的自觉性。全面开展“君子之风”建设,举办“强师德、铸师魂”主题活动,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学习资料:《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以“君子之风”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师院党发〔2019〕3号)等。

(八)学习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及重要文件专题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校第四次党代会大会精神,深刻领会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认识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目标、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准确把握学校制定的有关人才培养、人事制度、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文件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年度工作任务和党代会目标上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

学习资料:《第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湖州师范学院2020年工作计划要点》(湖师院党发〔2020〕7号)等。

三、学习时间

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学期学习总时间不少于20课时。

四、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严格学习制度。各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书记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学习方案,强化学习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和请假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台账,规范记录在下发的学习记录本上,每年年底将学习记录本交党委宣传部检查。

(二)创新形式,提升学习动力。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专家辅导与学习研讨、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等相结合,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拓展学习途径和渠道,积极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学习。引导教职工用好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位党员每天学习不少于10学分。建立合理有效的学习激励机制,调动教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学以致用,增强学习实效。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强化问题导向,将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本单位工作目标和教职工思想实际,有效组织理论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抄送:求真学院党委、各部门、直属单位、下属学院、附属医院、

求真学院。

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办公室2020年3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