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体验 外国留学生包粽子过端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51

端午将至粽情深。今天下午(6月13日),在端午佳节临近之际,吴兴区朝阳街道北齐巷社区举行了“传统文化认知——端午粽飘香活动”, 社区居民与外国友人分享中国传统习俗端午节。

活动中,最吸引大家目光的便是来自湖州师院国际学院的5位留学生,他们对中国文化充满了好奇,热情参与到包粽子的行列,我们的居民阿姨也毫不吝啬,倾囊相授,手把手教她们如何包粽子,大家围在一起,纷纷露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做漏斗、填糯米、压紧实、扎捆牢,巧手翻飞,包好了一个个粽子。

留学生莎河娜斯,伊莎哈还走入社区居民肖明琴家中,感受中国家庭如何过端午的,肖明琴告诉留学生们,粽子早在春秋时期就出现了,传说是为了祭奠投江的屈原,是中国历史上文化积淀较深的产品,咋湖州人过端午,不但要包粽子,还要做绿豆糕,门上要挂艾草,小宝宝要带香袋,这种端午文化已经传承了几千年,表达了中国人对先贤的尊敬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留学生们表示,参与这样的活动,在过程中更深刻地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他们也更加热爱现在学习生活的地方。

也门留学生伊莎哈说:“做中国菜,然后感受中国的文化,特别开心的,很博大精深。今天的活动让我大开眼界。”

俄罗斯留学生莎河娜斯说:“我和一个阿姨一起包粽子,她教我怎么做,很开心,跟俄罗斯不一样,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思。”

北齐巷社区干部杨笑表示:“现在中外友人来我们湖州的中外友人越来越多,我们举办这个活动,了解传统文化,促进我们西方与东方文化的交流,让西方学生进入我们传统家庭,了解我们端午文化。”

同样是今天下午,湖州师院国际学院也组织50多名留学生包粽子,分享中国传统文化。

这些留学生分别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孟加拉国等十多个国家,有2名俄罗斯外教也来了。留学生纷纷赞叹粽子的做法新奇,味道独特,并表示要把这种文化带回自己的国家。而通过与中国传统习俗的零距离接触,增进了留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丰富了留学生的业余生活。

湖州师院国际学院老师施杭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同学更好的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可以让中国同学、中国老师了解留学生国家的文化和习俗。”

记者 王根才

编辑 朱卫文周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