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123

中共湖州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

湖师院党发〔201743


关于印发《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

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

现将《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好本部门、本单位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抓好落实。

                                    中共湖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71011

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现将我校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五大发展战略,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科学指导、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和黄大年、陈莹丽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专题(9月份)

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件,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要深刻把握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黄大年、陈莹丽同志是教育战线上的先进典型,要认真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热爱祖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努力争做先进,争当典型。

学习资料:《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人民日报》2017728日头版),《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人民日报》2017526日头版),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有关通知等。

(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专题(10月份)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政治报告,扎实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公报等。

(三)学校重要文件学习专题(11月份)

今年是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实施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抢抓重大发展机遇的关键之年。全校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科研与服务地方管理制度改革,以改革成效激发发展活力,拉高标杆、问题导向、抢抓机遇、协同创新,力争高质量完成2017年度六项重点工作、十一项主要工作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目标。

学习资料:《湖州师范学院综合改革方案》、《湖州师范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湖州师范学院2017年工作计划要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等。

(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12月份)

继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向纵深发展。要着力在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切实用讲话精神凝聚共识、统一意志,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在指导实践、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发展。通过扎实深入的学习,为建设“湖州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学习资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专题(1月份)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掌握意识形态和价值观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以及社会实践活动中,持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学习资料:《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读本》、《胡锦涛文选》等。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学习制度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组织领导,重视理论学习,健全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推动学习任务落实,着力提高广大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主要以教工例会、支部会议、系部会议为平台进行,一般每两周学习一次,每学期学习总时间不少于20课时。理论学习要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记录等资料台账。

(二)创新学习载体,激发学习活力

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教职工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热情。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学习和交流平台。

(三)联系工作实际,提升学习实效

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将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与教职工思想实际,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办公室201710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