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172

关于印发《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

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

现将《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好本部门、本单位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抓好落实。

湖州师范学院

2017年3月14日

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现将我校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五大发展战略,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立身之本,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科学指导、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一)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学习专题(3月份)

去年底和今年初,中央和省委高规格召开了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全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和夏宝龙书记讲话精神要义,自觉践行“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学习资料:《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人民日报》2016年12月9日头版)、《夏宝龙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立德树人要成为高校立身之本》(《浙江日报》2017年2月22日头版)

(二)全国“两会”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专题(4月份)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尤其是有关教育改革方面的论述,对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最新方针政策,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了稳中求进、内涵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了牢牢坚持“六个根本”的要求,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明确了方向,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并加以贯彻落实。

学习资料: 2017年全国“两会”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工作报告等。

(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5月份)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围绕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理论研究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大力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学习资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

(四)中国共产党党史、改革开放史学习专题(6月份)

围绕建党96周年加强党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从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牢固树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上的那些人与事》、《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学习制度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组织领导,重视理论学习,健全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推动学习任务落实,着力提高广大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主要以教工例会、支部会议、系部会议为平台进行,一般每两周学习一次,每学期学习总时间不少于20课时。理论学习要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记录等资料台账。

(二)创新学习载体,激发学习活力

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教职工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热情。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学习和交流平台。

(三)联系工作实际,提升学习实效

   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将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与教职工思想实际,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