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531

湖州师范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责任项目

责任内容

意识形态工作

1.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履行好分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其他成员及学院行政领导“一岗双责”的要求。

2.每年5月和11月各向学校党委专题书面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3.严格执行“课堂讲授有纪律”要求。严格执行人文社科类讲座、论坛、报告会等审批制度。做好本单位非公开出版物的管理工作。

4.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的重大宣传教育任务,敢抓敢管,及时有效地组织好重大思想舆论斗争。

5.负责管好本单位网站、新媒体、宣传栏等传播平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播正能量。

6.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建好网络评论员队伍,加强网络信息管控,提高网络舆论引导水平。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1.进一步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有计划、有考勤、有专题研究、有总结,每学期理论学习不少于3次。坚持和完善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学期理论学习不少于3次。

2.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每学期开展主题教育不少于2次。

3.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及时向校内外媒体提供新闻稿件或新闻线索,每年至少有1篇以上报道在地市级以上媒体发表。

4.注重文化品牌培育,积极开展学术文化、环境文化、公寓文化等建设,“一院一品”特色文化鲜明。

5.积极参加胡瑗文化节、校庆节等活动,组织全院性活动2项以上。

6.按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要求,深入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每学期不少于1次。

基层组织建设

1.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总支)会议制度,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每学期召开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不少于2次。

2.落实学院党委(总支)管思想、管干部、管人才、管政策的职责,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3.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制度。

4.抓好本单位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支部建设创新活动。

5.带头参加党建研究,带头组织申报各类党建与思政课题,本单位每年至少申报2项校级党建课题(党总支、直属支部为1项),发表2篇党建与思政论文(党总支、直属支部为1篇)。

6.按规定收缴、使用和管理本单位党费,及时维护好党务系统,做好相关统计工作。

党员队伍建设

1.贯彻落实《细则》要求,根据年度党员发展计划,保质保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档案资料完备。

2.加强党校、“党员之家”等阵地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每学期带头上党课不少于1次。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组织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指导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督促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党员大会每季度1次,支委会每月1次,党小组会每月1次,党课每季度不少于1次。

5.加强对毕业生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管理,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做好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工作。

6.带头严格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带头完成干部学习培训年度要求。

党风廉政建设

1.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党委(总支、直属支部)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

2.执行二级党组织廉政分析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风廉政情况分析会,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

3.加强党风党纪教育,每年至少讲1次廉政廉洁党课,开展1次廉政教育活动。

4.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精神,带头加强作风建设,主动接受监督。

5.及时妥善处理教职工反映的问题和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支持和配合校纪委对案件的查处工作。

统战群团工作

1.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委(总支)议事日程,落实好统战工作五项制度。

2.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选拔和使用,注重选拔党外人士担任内设机构负责人。

3.教代会工作列入本单位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按时召开教代会,向教代会作工作报告。

4.指导分工会开展好各项工作。

5.领导指导分团委、学生会工作,每学期分党委(总支)会议专题研究团学工作不少于1次。

平安校园建设

1.建立“平安校园”建设领导机构,明确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分解落实到位,并签订目标责任书。

2.制定“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计划,工作目标明确,计划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3.每学期至少召开2次安全稳定工作的专题会议,并对消防、交通、治安等安全工作进行分析研判。

4.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隐患;至少开展1次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5.及时预警和妥善处置各类安全事件,并协助高校警务站签订、落实好《班级安全教育工作责任书》,严格执行学生集体活动审批制度。

6.建立安全稳定工作相关台账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