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124

中共湖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文

湖师院党办发〔2016〕7号


中共湖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属医院党委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党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湖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5月10日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校党委决定,2016年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树立良好教风学风;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加快发展、内涵发展、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每名党员都要结合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查找和补齐自身存在的短板。要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讲坛阵地意识不够强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散漫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宗旨观念淡薄,主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的意识不强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精气神不足,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担当,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师生党员学术和道德行为不端,律己不严,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等问题。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将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等紧密结合,与本单位、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着力锻造党员过硬作风和能力,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竭力助推学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有新突破,在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上有新增长。

(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注重联系实际、融入日常。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组织党员对标检视,以学促思、以思促改、以改促干,不断焕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要注重经常,不搞突击,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充分调动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积极性主动性,防止“一刀切”,杜绝形式主义。

二、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党章》,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不断提升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注重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着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二)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之江新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我校发展的重要指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念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把学习系列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校院两级党委班子要认真学习研读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三)做合格党员,重在以知促行,做到“四讲四有”。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突出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强调担当有为,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区域性大学——“湖州大学”贡献力量。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集中培训,搞好专题学习讨论。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学习讨论的专题具体为:一是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能否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讨论能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三是结合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等重要精神,讨论能否提振精气神,落实育人责任、主动成长成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员集中培训。

(二)开展“百场党课到支部”行动,组织讲好专题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统筹安排好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坚持以上率下,在全校开展“百场党课到支部”行动,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校讲师团成员、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优秀师生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专题党课要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贴近基层,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每个基层党支部都要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三)开展“结对共学共做,携手共建共进”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组织全校62个师生党支部与湖州中心城区的社区、农村和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结对,每一个党支部结对一个地方基层党组织,以共学共做促共建共进,以共建共进检验共学共做。每个结对党支部要认真制定共学共做计划,上好有质量的党课、组织有内涵的讨论,撰写有深度的感悟、开展有特色的服务,着力增强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真信真用。

(四)开展纪念党建95周年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组织开展 “十三五、话担当”微型党课比赛、主题党日活动、“七一”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宣誓等系列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首届党支部建设创新奖。通过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年底前,党支部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党员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对党员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遵守纪律、道德品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六)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开展学习教育,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思想、党性、作风方面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党员要列出问题清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同抓好专项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推动作风不断好转。

(七)开展“育人成才先锋”争创行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不同党员实际,全面开展“育人成才先锋”争创行动,教育引导党员时时铭记党员身份、处处对标对焦看齐、事事当好先锋模范。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争当育人先锋,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业,开展文明修身,加强学风建设,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争当成才先锋,做时代有用之才;离退休党员要发挥正能量,凝心聚力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八)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要以学习教育为带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建设,调整充实党校讲师团成员,加强校院两级党校建设,用好党员干部网络学院、网上党校等在线学习平台,完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落实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好校领导“七个一”联系制度、党员干部教师联系学生寝室制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等,完善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的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和师生关系。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由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党委办、宣传部、纪委办、学工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一)抓好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部署安排。各二级党组织要落实好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各党支部要制定好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好专题学习讨论,开好组织生活会。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直接责任,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及时总结学习教育工作经验。学校将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

(二)强化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的标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活动。要以党委会、理论中心组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专题交流研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高质量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

(三)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网、网络电视等开设专栏专版,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微党课、微视频等形式新颖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及时反映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及进展成效,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办公室2016年5月10日印发